close



這位教授太有能量了!看完影片還莫名奇妙學會了一句英文成語!XDDD

為了好好保存這充滿能量的內容,進行了影片聽打動作,沒錯,就是邊放影片邊聽打,把每一句話全部打成文字檔(詳文末),這超刺激的整個人都緊張了起來很像在比賽,打到一半突然發現這行為還真紓壓,哈哈哈哈!


最近一直在看一些講話充滿哲理的影片,深深覺得飽讀詩書並活用很重要,回想學生時代上課不是昏昏欲睡就是想大便,還真適合抓來呼巴掌,嘖。

一件事用不同角度去理解與探索,會發現許多不同的驚喜,以前對這種事都沒反應,現在卻特別有興趣,嗯~我想我長大了!

0214

教授說得沒錯,越想忘就越是忘不掉,感覺那些令人痛苦的事正在對著你叫囂:

"怎麼樣!很痛苦對吧?認輸吧你!哇哈哈哈哈哈!"

而你若剛好也順著它,不打算跟它好好談談(?)那暢秋的小東西當然就一直杵在那邊沒有要離去的意思阿!

學生時代曾經有過長時間的言語霸凌,你沒有惹事生非,也沒有幹麻,但就是會有人攻擊你,或是嘲笑你的長相,說些沒意義的話傷你,過份的事就先不提,來分享個最溫和的...

那是個打掃的午後,有個幼稚的傢伙擋住我準備搬桌子的去路,像是跳針般的對著我說:

"三八阿花!臭三八!三八阿花!臭三八!"

往往碰到這類事都會很低落,但那次決定面對這莫名奇妙的一切。當時的自己沒生氣,只是等對方說完,淡淡的說了句:



"講完了嗎?"
"蛤?"

"嘴巴不痠嗎?"
"......"

"去喝水吧!"



那次之後,幼稚的傢伙再也沒有嘴秋。

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接受它、面對它、放下它吧。

 

0381

 

以下是影片聽打文字檔,順便訓練一下手指關節,呵。

(以下開始...)

 

人面對環境的時候,怎麼樣來處理我的生命,當我有Power,當我有困難,當我克服困難之後怎麼辦?所以我們可以說eternal recurrence(永恆回歸),是一種對生命力一個最高境界的一個態度跟高度。

什麼叫eternal recurrence?人基本上是一個回憶的動物,所以人要forget(忘記)很難,你知道這個字forget,是for+get,get是什麼呢?get是得到!所以我們要忘掉一個東西,最後的結果其實是我們印象更深而已,你不想忘記的才會真的忘記,你企圖想要忘記的正好相反,它像個鬼一樣陰魂不散,這就是人。

人最想忘記的一定是我的痛苦,我的不愉快、我的哀傷,所以你從現在開始,你最想忘記的,其實永遠是你永遠沒辦法忘記的東西,這就是人的很可憐的一個矛盾,我們最想忘的東西,其實是我們永遠忘不了的東西,所以我們誤以為我可以忘記,這就是平凡人。

所以超人不是,超人是自己越想要忘記的東西,很不客氣越要把它拿回來,要來面對我的創傷,面對我不想面對的黑暗的歷史,那我每次的面對,因為我本身一直在蛻變,所以今天的我,想起我小時候的哀傷,我不勝唏噓,我可能會掉眼淚,沒關係,為什麼呢?因為明天的我已經進步了,後天的我更進步,所以李錫錕今天的哀傷,會讓李錫錕掉眼淚,但是李錫錕的哀傷在下個禮拜,不但不掉眼淚,而且會很開心的笑出來,為什麼呢?因為我進步了!

你想想看,你一個做生意的人,你如果回憶這三年來,你把你的財產都虧光了,你哀不哀傷?你當然哀傷!但是你繼續改善你的營業,研發你的產品,好了,三年之後,你過去很痛苦的時候,你的財產價值多少錢?一千萬!所以三年來你虧了一千萬,但三年後你賺了一億,你再回憶虧了那一千萬,你會不會笑出來?

如果沒那一千萬,我怎麼會賺這一億呢?所以那個虧掉的一千萬,變成你的甜美的回憶,請問回憶有什麼傷害?哀傷又有什麼可恥跟悲哀?悲哀的是你都沒有進步,一個永遠一樣的人,在回憶永遠一樣的哀傷,我可以告訴你,你有多大條命可以經得起這種哀傷的打擊?

所以,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老人家,她沒有進步,她可能也不想進步了,她可能也沒有那個知識讓自己進步,所以她就回憶在那個哀傷裡面,回顧她幾十年來,老公不要她、兒子不孝順,鄰居看不起她,自己又貧窮又生病,她的回憶裡面沒有一樣是快樂的。所以她每天在這個哀傷裡面,然後那個哀傷,像一個邪惡的魔鬼一樣,就慢慢一點一點一點...最後就把她吞掉了,就吞沒她的肉體跟靈魂,最後她就死掉了,她在哀傷中呢,就死掉了。

尼采的eternal recurrence不是這樣!很勇敢的~永遠可以讓我痛苦的回憶可以回來,然後我每一次對同樣痛苦的回憶,我每一次都一次比一次驕傲,我也讓我的快樂可以回來,但是每次的快樂,我會認為有一點每次都會增加,對過去的快樂的鄙視。

當年我書卷獎,學校呢,因為改了辦法,現在書券獎多少錢?你們在座都沒有得過?不像話吧?真的沒得過,我是沒得過啦!你們也都沒得過?兩千而已?!難怪誰要書券獎!我們現在先用改的,修改辦法現在改成兩萬,你們現在得到書券獎兩萬,那個回憶起來很甜美,結果明年以後你回憶起來,還是覺得很甜美,後年你回憶起來還是很甜美,你如果讓我知道這個事情以後,我會認為說,我把你的分數追回來,太沒出息了!

你到後年應該很看不起那兩萬,因為你的行情已經是二十萬了,人就是這樣,人在處理過去,我的驕傲、我的喜悅,是要一次比一次來鄙視才對,因為那個驕傲當時...

"哎呀~我在小時候真的得到全班第一名,老師送我一盒鉛筆,我開心了一個月!"

你現在還在開心啊?不像話嘛!現在要你開心的,當然真的要飛機大炮才能夠開心了嘛對不對,行情不一樣了嘛!

這就是生命力!這就是eternal recurrence!


永遠不要怕回憶,回憶是甜美的!你要越來越看不起,你太容易滿足!



回憶是痛苦的,你要越來越超越,那個痛苦以後變成你增加Power的那個動力!


你用這樣的一個處理,自己的生命力,你回憶過去、展望將來,你立於不敗之地!



就是這樣的一個心態,西方國家打破了一個魔咒,這個魔咒,就是中國古代也有這個魔咒,強上更強,立於不敗之地,因為他們找到一個eternal recurrence of victory,他們找到一個永遠勝利的方程式,那就是生命無窮的生命力,就是跟本體結合,往外界擴張,把宇宙個人化、把個人宇宙化,的那一種新天人合一的信仰,讓他們立於不敗之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